DDD中根据问题域将问题划分为领域子域通用语言界限上下文架构风格等概念

领域和子域

领域是一个业务范围以及这个业务范围内的软件活动。领域层是具体的业务领域层,是发生业务频繁发生变化的地方,是业务系统最核心的一层,是DDD关注的焦点和难点。

子域的概念是指一个组织有一个大的业务范围,然后其划分的各个组织部分会划分为子业务。

一个业务系统的所有内容组成了这个系统的领域,开发业务系统首先要明确业务系统的领域是什么。

领域中存在核心域,核心域十分重要和复杂,一般一个业务系统有且只有一个核心域,核心域的提取关系到整个业务系统的设计成败。 除了核心域之外的子域,可以理解为重要性没有核心域大的其他域,子域进一步可分为支撑子域和通用子域。支撑子域用于支持核心域,通用子域例如通用的认证授权子域。

界限上下文

界限上下文是指用一个清晰可见的边界将上下文描绘出来,这样就能在自己的边界内维持领域模型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通用语言

DDD围绕着领域进行软件设计,在明确了系统的问题域和业务期望后,就需要进一步梳理出主要的业务流程。 这些业务流程体现各个参与者通过业务活动共同协作完成具有业务价值的领域功能。因此需要一门通用语言在产品设计人员、开发人员、测试人员之间达成共识,大家要基于通用语言进行沟通。